我執必須在生活細微處審查與改正

我執必須在生活細微處審查與改正


學習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




我執必須在生活細微處審查與改正


      因為換工作的關係,開始過起搭乘小巴士去地鐵站,坐地鐵上班的日子。這邊的地鐵有個特色在於進站時,隨身的包要放進機器過安檢,筆者有種種的理由“討厭”這件事(例如:這是個被強迫去做但是不知道實質意義是什麼的事,安檢工作人員可能有一半的時間沒怎麼認真看X光螢幕上顯示的包包內容物)。但是筆者也知道,身為一個修行人,這種“討厭”是嗔心(錯誤心態一),就算是細微的也是對眾生不善良,四無量心不夠,更別提離菩提心遠得很!



      另一個筆者修行沒做好的地方則在於,在小巴士上的讓座。筆者所住社區的小巴雖說是小巴,其實就是連駕駛共七人座的商務車,筆者下車的地鐵站是第一站,大多數時候這個站只有筆者下車。但是上車時,筆者坐了前排的位置,若是位置只剩後排中間的位置與筆者所坐的位置,當有其他乘客要上車,是起身讓他們上車往後坐,還是自己就去後排坐呢?第一個下車的人坐後排其實是“不方便”的,所以一開始總是欠過身讓其他乘客往後坐,但是對於自己這種不讓座的行為,筆者其實內心也是有掛礙的,但是又總覺得“麻煩”(錯誤心態二),這是我執的顯現。



      這兩件事,筆者一直放在內心裡想著得改正,當下錯誤心態一起來,也都懺悔,想著下次不能再有這種不好的念頭與行為。日子這樣過去,這兩個錯誤心態沒有徹底改過,時好時壞;筆者偶爾可以態度和悅放包讓座,偶爾又不甘願放包安檢以及得過且過不讓座。



      直到有天想起之前恭讀“ 藉心經說真諦 ”,佛陀師父( 第三世多杰羌佛 )說過 釋迦世尊 在成佛前做了五百世忍辱仙人,在城門逢人就低頭的公案。筆者心想, 釋迦世尊 這麼偉大都還逢人就低頭,自己算什麼,連個起身讓位給其他鄰居都做不到,真是太不應該了!又想到法音中說的“萬法習慣成自然”,深知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,必須要下定決心,從此不再犯這兩個錯誤心態。必須善加利用這日常的機會來好好修正自己,練習忍辱去我執就是要從這兩個事上開始馬上不犯錯。



      從念頭改正起的那天,起身讓座以及和顏悅色放包安檢,做起來就容易了,也習慣就是這樣做。



      感恩佛陀師父( 第三世多杰羌佛 )的教導!





佛弟子東君




我執必須在生活細微處審查與改正
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